知识分子推出疫情纪录片:科技与病毒的博弈-创新-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推出疫情纪录片:科技与病毒的博弈

2021/01/25
中国力量点亮战疫启事

●            ●

2020年,新冠病毒引发了全球性的疫情,中国作为最早受到病毒冲击的国家,在疫情的影响下,经历了一系列变革,小到出行习惯,大到国计民生,无数人的生活轨迹因这场 “战疫” 而改写。

为了回顾这一影响全球的历史性疫情,为了见证科技如何助力这场对抗病毒的战争,由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与The Intellectual Chinese智识学研社,携手西瓜视频共同推出纪录片《战疫启示录》

实验室里的中国智慧

1918年,当西班牙流感席卷全球时,人类对其背后的病毒一无所知。2003年,当非典在中国爆发时,一个加拿大团队花了整整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病毒的基因测序。2020年,当新冠来袭时,中国科学家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公布了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使得各国科学家可以直接进入疫苗研发阶段。

科技,使得人类可以超越自然演化的速度,在病毒面前跑赢时间。

在完成病毒基因测序之外,以张林琦、谢晓亮为代表的中国科研专家还在夜以继日地研究如何从康复者体内分离抗体,阻断病毒进入人体细胞;以及利用国际最前沿的单细胞基因组学找到中和抗体。

“病毒的传播速度很快,但技术的传播速度更快”,科技战疫的力量,也为当下全球战疫提供了思路和启示。

科技加持下的中国速度

对于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中国由守转攻的速度也令人惊叹。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展现了战疫基建的速度,为大量需要隔离的病人提供了先进完备的治疗环境和设施。

火神山周边矗立的5G信号塔代表着沟通的速度,为远程手术指导,高密度日常通讯做到了完美的保障。AI辅助诊断加快了发现病毒的速度,使得原本需要一小时的病例判断,缩短至2~3秒。

中国速度还包含着国民们迅速的响应和高度的配合。普通人的坚守与善良,也是我们在这场战疫中看到的最闪光的启示。

不顾爱人劝阻,带病上阵的火神山总工程师金晖

冒着感染风险自发组织志愿者运输车队的武汉女孩李小熊

坚守岗位,通过文字记录并分享武汉疫情的外卖小哥张赛

独自驾车穿行街头运送物资药品的摄影师蜘蛛猴面包

无论何种身份,人们都在为对抗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战疫启示录

中国最早意识到了对抗疫情,就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例,发动群体的力量来监测拦截病毒传播。

例如通过手机上的健康码,锁定潜在的感染者。传播信息与知识,让人们都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身边社区的疫情,学习到如何预防病毒的正确方式。这种经验正在被更多国家借鉴和学习。

中国人民的抗疫决心和力度,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所学习的榜样。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目睹了中国战疫经历的真实感受:“我在中国遇到的每一个人,他们对所做的一切充满热情,只为阻止这场病毒,不仅仅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也是为了守护他们的国家和全世界。”

全面回顾过去一年的战疫历史,

从尖端一线的抗疫技术,

到疫情中平凡微小的光芒,

我们通过一部纪录片,

为当下正在创造的历史,探索更多角度。

《战疫启示录》西瓜视频全球首播。

让我们一起回顾过去,

并期待人类的智慧和勇气终将战胜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