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奖金:中国出台政策改进不当激励措施-深度-知识分子

论文≠奖金:中国出台政策改进不当激励措施

2020/03/03
中国新出台了一项国家政策,旨在取消不当的激励措施,包括要求科研单位停止根据论文发表情况,给研究人员发放奖金——原先的这类激励机制会鼓励研究人员追求发文数量,而不是发文质量。

图源来自pixabay.com

撰文 | Smriti Mallapaty

新出台的政策旨在改进原先不当的激励措施,整顿由此造成的“不发表就出局”的风气和存在问题的科研行为。

在最新发布的要求中,中国科技部和教育部还表示,科研单位不得把论文发表数量或研究人员的被引次数作为其晋升和聘任的唯一依据。研究人员对这项政策表示欢迎,但也担心会影响中国的科研竞争力。

中国目前对于人才评价、经费划拨、机构排名的主要依据之一是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采集的指标,SCI是一个数据库,收录了9000多本期刊的论文和引用记录。自2009年以来,中国机构的作者在这些期刊中发表论文的数量,从每年12万篇左右增加至2019年的45万篇左右。一些单位还会给发表SCI论文的作者发放奖金。

这类激励措施让研究人员过度追求文章数量,牺牲了质量,英国拉夫堡大学的化学工程师Jin Xuan说。有证据显示,以此类指标为导向,还会导致科研不端行为,比如剽窃或造假,或是不恰当地引用自己或同行的论文以增加引用1

这次新政策的出台,不是为了阻止中国科研人员在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论文,而是要整顿不恰当的发表和引用现象,上海复旦大学科技政策研究员唐莉说道。

Jin Xuan还表示,新政策与“旧金山科研评价宣言”(San Francisco Declaration on Research Assessment)等全球性声明一致,这些声明旨在改变科研评价过度依赖这类指标的现状,减少倒逼研究人员做出不当科研行为的激励措施。

过去几年来,中国作者发表的可能涉嫌造假的论文被推到了聚光灯下2。密切关注这个问题的研究人员找出了图片明显存在重复使用和类似构造的数百篇论文3 ,对此,相关期刊的出版方表示正在调查中。发现问题的研究人员怀疑,这些论文可能是为了完成绩效考核而“凑”出来的。

新评价方式

新政策的要求包括,从现在起,把研究质量纳入科研人员的评价指标,比如研究的创新水平,是否代表了重大科学进步,是否对解决社会重要问题有贡献等。这些评价将更加倚重专家同行的专业观点,同时考虑发表在中国本土期刊上的研究——许多本土期刊并未收录在SCI中。

日本广岛大学的高等教育政策研究员黄福涛表示,尚不清楚新的评价体系到底是怎样的,新通知并未对如何取代当前的体系提出可操作的具体建议。

黄福涛认为,新的措施有助于减少低质量或造假论文,但是,中国发表在SCI期刊上的论文可能也会减少,因为对于研究人员来说,发论文才能毕业、晋升或申请经费的压力将会减轻。

黄福涛说,中国发表在SCI期刊上的论文减少,可能会影响整个国家的科研竞争力。没有了这些期刊中的发表记录,国际学者与中国学者合作的意愿可能会降低;论文数量减少还会让中国大学的国际排名下跌。

Jin Xuan认为,以国内期刊的发表记录来评价科研人员的做法颇有争议,因为许多国内期刊都是中文期刊,并不为国外科学家所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会让中国科研人员脱离国际科研界。”他说。

其他科学家还担心新的评价方式太侧重于同行评价,而同行评价较为主观,可能会涉及利益冲突,或是太过强调人际关系。如果对研究人员的晋升和经费的划拨缺少透明统一的评价标准,研究人员可能要面临不以研究成果为评价依据的风险,唐莉说。

新措施适用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医院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科技部和教育部要求研究型大学在7月31日前完成评价政策的修改,而继续奖励发表SCI论文的机构将被暂停专项资金的资助。

1. Tang, L., Shapira, P. & Youtie, J. J. Assoc. Inf. Sci. Tech66, 1923–1932 (2015).

2. Byrne, J. A., Grima, N., Capes-Davis, A. & Labbé, C. Biomark. Insightshttps://doi.org/10.1177/1177271919829162 (2019).

3. Byrne, J. & Christopher, J. FEBS Lett. 594, 583–589 (2020).

原文以China bans cash rewards for publishing papersers为标题发表在2020年2月28日的《自然》新闻上。

注:本文转载自Nature自然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