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宴,挑战胆量的美食-深度-知识分子

昆虫宴,挑战胆量的美食

2019/12/10
科学家表示,人口的持续增长使得世界范围内资源消耗过量、气候变化加剧和粮食供给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寻找替代蛋白,兼具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未来研究的重点。食用昆虫是一种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209230447

2019年11月,Food Production,Processing and Nutrition 在线发表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廖怀建副研究员课题组题为Edible insects as a food source: a review的综述。

昆虫食品有着独特的风味,不少人都痴迷昆虫美食。民间常说“嘎嘣脆,鸡肉味”,就是形容炸蚂蚱,许多人都喜爱它的焦香、鲜甜。豆丹和金蝉在江苏广受欢迎。经过7000多年的开发利用,全世界已经有2300多种昆虫被加工成食物。研究表明,食用昆虫营养价值高于常见的肉类。食用昆虫富含高质量蛋白质、维生素和人体必需氨基酸

嘣脆,鸡肉味

昆虫养殖与传统畜牧养殖相比,消耗更少的水、土地、饲料等资源,能量转化效率更高。在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昆虫产业,开发昆虫佳肴、昆虫零食等系列产品。此外,昆虫提取成分也可作为食用色素、药片包衣等。部分昆虫还可被开发为饲料,喂养水产品和家禽。

本文总结了当今食用昆虫的发展情况,包括多种代表性昆虫与传统蛋白质来源的营养成分比较,现代食用昆虫学的研究进展,食用昆虫的优势与风险。此外,本文还讨论了现代食用昆虫生产的缺陷,并提出了一些推广昆虫产品的策略。

本文的研究得到了2019年度江苏农业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重点人才配套经费)的资助。

第一作者介绍

唐楚飞,博士,助理研究员,2019年6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现就职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休闲昆虫研究室,从事观赏昆虫和食用昆虫方向的研究工作。已发表研究论文16篇。

通讯作者介绍

廖怀建,博士,副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休闲昆虫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观赏昆虫与食用昆虫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国家自然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成果认证1项,授权国家专利2项。目前,作为负责人建成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蝴蝶生态馆。已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论文链接:The Food Production

注:本文转载自BMC科研永不止步。

致力于为科学、技术、医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广泛且便捷的开放期刊、图书、数据、工具等开放科研服务。 在数字化前进和开放科研发展的推动下,施普林格·自然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开放获取选择。自1999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600余本开放获取期刊,内容涵盖了从生命科学到人文学科的几乎所有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