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者在视网膜研究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方面取得新进展-深度-知识分子

复旦学者在视网膜研究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9/10/28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附属中山医院双聘教授王中峰课题组和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徐格致教授课题组通力合作,经过3年多的潜心研究,在糖网病视网膜血管病变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a, b)糖网病患者视网膜血管circDNMT3B 和 miR-20b-5p的表达变化。(c)circDNMT3B介导糖网病视网膜血管病变的机制。

●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是糖尿病眼部的主要并发症,是视觉损害和致盲的重要原因,视网膜微血管功能异常导致的血-视网膜屏障破坏是糖网病早期视觉损伤的主要特征,但其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他们的研究发现,糖网病患者视网膜微血管的circDNMT3B基因表达下调,而miR-20b-5p基因上调,并在糖尿病动物等模型上得到验证。进而他们对其作用和机制进行了详细研究,发现高血糖引起的circDNMT3B下调通过调控miR-20b-5p/BAMBI诱导视网膜微血管功能异常,过表达circDNMT3B基因可以减轻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血管功能破坏,明显改善视觉功能。

该研究成果为糖网病的临床早期诊断和干预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论文近日已在线发表于柳叶刀(The Lancet)和细胞(Cell)的联合子刊EBioMedicine上(Zhu et al., Downregulation of circRNA DMNT3B contributesto diabetic retinal vasculardysfunction through targeting miR-20b-5p and BAMBI. DOI: 10.1016/j.ebiom.2019.10.004)

多年来由杨雄里院士领衔的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视网膜研究室和附属医院注重基础研究与临床的结合,不断取得进展,从而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神经性视觉损伤及修复的机制”,王中峰研究员课题组的是该重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研究成果主要由王中峰教授和徐格致教授联合培养的眼科学八年制博士竺珂(论文第一作者)完成,脑科学研究院和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研究人员参与研究,王中峰和徐格致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和张江实验室等资助。

注: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