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和洞熊的灭绝可能有重大关系-深度-知识分子

人类和洞熊的灭绝可能有重大关系

2019/08/29
根据《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Large-scale mitogenomic analysis of the phylogeography of the Late Pleistocene cave bear,人类可能和欧洲洞熊在末次冰期发生灭绝存在重大关系。

t/lh/zsfz1566889122.4240953.jpg

分析样本的地理分布。来源:Gretzinger et al.

研究认为洞熊种群从4万年前左右开始急剧减少,这个时点早于气候变冷时期,而与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类在欧洲扩散的时间重合。

瑞士苏黎世大学的Verena Schuenemann、德国图宾根大学的Hervé Bocherens及同事利用从瑞士、波兰、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和塞尔维亚的14个遗址上收集到的骨样本,重构了59个洞熊的线粒体基因组,并将其与64个之前发布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比较,以鉴定不同的洞熊种群生活在何处,以及它们在晚更新世如何进行迁徙。

作者鉴定出了5个主要的线粒体DNA谱系——均源于约45.1万年前的一个共同祖先,并在欧洲扩散开来,这表明洞熊的分布比之前设想的更加复杂。作者估计洞熊种群一直相对稳定,直到约4万年前发生变化,包括两个冷期和多起变冷事件。由于末次冰期的寒冷气候开始较晚(约3万年前),研究认为包括人类捕猎在内的其他因素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寒冷气候以及之后的植物来源食物减少可能导致整个洞熊种群分散成不同的亚种群,这些亚种群生活在气候较为温和且植物丰富多样的小型栖息地。人类可能通过打断这些亚种群之间的联系,而在洞熊的灭绝中发挥了决定性影响。

注:本文转载自Nature自然科研。

BMC WeChat

致力于为科学、技术、医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广泛且便捷的开放期刊、图书、数据、工具等开放科研服务。 在数字化前进和开放科研发展的推动下,施普林格·自然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开放获取选择。自1999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600余本开放获取期刊,内容涵盖了从生命科学到人文学科的几乎所有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