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IH“排华”行动继续发酵,称要解雇部分涉事科学家-深度-知识分子

美国NIH“排华”行动继续发酵,称要解雇部分涉事科学家

2019/04/13
柯林斯建议解雇其中一些研究人员。

f/0z/zsfz1555099543.816740.png

NIH主任柯林斯参加听证会,图片来自Science

整理 | 冯水寒

责编 | 叶水送

●  ●

4月11日,美国现任NIH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未来一两周部分美国大学将宣布他们采取阻止外国政府不当地利用NIH资助研究的措施,柯林斯建议解雇其中一些研究人员。事实上,绝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都是华裔科学家。美国期刊Science对此事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去年8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发布了关于保护美国生物医学研究诚信的声明,并协助FBI调查与国外机构有合作、收到经费资助的美国科学家。12月,NIH再次发布关于外国对美国科研诚信影响的报告,认为一些外国政府已经启动了系统的计划,不当地影响和利用美国开展的研究

q/s1/zsfz1555099609.1489182.png

► 美国大学将很快宣布对违反NIH规定的外国科学家采取的行动,图片来自Science

听证会期间,监督NIH预算的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小组(Senat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 panel)主席布伦特(Roy Blunt)向柯林斯询问了NIH确保受资助者遵守披露与外国关系、保护同行评审的机密性和处理知识产权的规定。

Collins-Blunt_6.20.18

布伦特和柯林斯,图片来自NIH

布伦特特别提到了中国的相关招募计划,他提到:

受NIH资助的研究人员,在中国建立影子实验室(shadow labs),NIH必须确保学术界充分意识到这些威胁,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应对这些威胁。

柯林斯对此进行回应,并表示NIH会密切关注相关证据: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NIH越来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美国的资助经费被不遵守规定的人利用,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NIH正在采取行动,我们将在媒体上看到更多的证据,特别是在未来一两周。”

2018年8月,柯林斯首次向大约10000个受NIH资助的美国机构写信,要求他们调查知识产权转移和外国干预的威胁。目前,已有55个机构正在调查受NIH资助的外国科学家。一些科学家被判双重支薪罪(double dipping),或是未披露受到外国的资助(相关工作同时也受到NIH资助);转移属于他们所在美国机构的知识产权,或是向其他国家提供受资助研究的方案,使得想法理念被窃取。而这类案件也不仅限于来自中国的科学家。

不过,柯林斯和布伦特也都强调,大多数在美国工作的、受NIH资助的外国科学家都遵循这些规定,并为美国的科学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

柯林斯表示不想出现类似种族标签的事件,并特意提到华人科学家已经感受到了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