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体罚易出心理问题;甘露糖抑制肿瘤生长 | 科学FM-深度-知识分子

孩子受体罚易出心理问题;甘露糖抑制肿瘤生长 | 科学FM

2018/11/24
11月25日,走进一周有趣、有料的科学新闻。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王烁  杨枭  郝春晖

责编 | 惠家明

●

1.美国儿科学会认为,体罚孩子坏处多

图片来源:Pixabay

传统中国家庭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直至今天,许多家长在面对熊孩子时仍选择体罚的方式让孩子“长记性”。然而,美国儿科学会最新发布的文章却给出忠告:以后教育孩子尽量别这么做了。研究显示,体罚或辱骂不仅对改正孩子行为没有任何帮助,还易引发孩子心理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常被体罚的孩子会更加有攻击性,并且在青春期时更容易抑郁。儿科专家建议,家长最好通过沟通、设立规矩、以身作则等方式来教育孩子,而不是简单粗暴的体罚。

2.孩子的基因影响了父母的喂养方式

图片来源:Pixabay

基因和环境是影响儿童的体重的重要因素。那么,基因是否会影响到环境,比如父母的喂养方式呢?最近,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儿童的基因特征会影响父母的喂养方式。比如,有些孩子的基因特征使得他们不易增重,但父母会因此逼迫孩子吃东西,引发孩子的焦虑和厌食,造成恶性循环;而有些孩子携带更易发胖的基因,导致父母严格限制进食量,但这种禁令只会适得其反,并产生“禁果”效应:一旦禁令短暂解除,孩子往往会暴饮暴食,体重飞快攀升。

3.科学家从脂鲤身上发现心脏修复基因

图片来源:Wikimedia

人体的很多部位在损伤后可以自行修复,但唯独心肌组织不行。心肌一旦受损,就再也无法生长出新的心肌细胞。即使如此,科学家对于心脏修复的探索从未停止。本周,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在《细胞》杂志发表文章称,他们在墨西哥北部的脂鲤身上发现了心肌修复的基因。原来,该地有两种脂鲤:一种生活在河流中,可以完成心肌修复;另一种生活在洞穴水潭中,但其心肌不能修复。对比发现,河栖的脂鲤有一些特殊的基因,包括微囊蛋白基因等,它们和心肌修复密切相关。巧合的是,人类其实也具备这类基因,但是因表达活跃程度较弱,所以无法修复心肌。研究人员表示,未来药物研发如果能调控这两种基因,那么人类心肌也将具备自我修复的能力。

文章链接:

4.NASA计划2020年发射探测器,探索火星巨坑“湖”

图片来源:NASA

美国航天局宣布,他们计划2020年再次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用以观测一个曾是湖的巨坑。NASA认为,这个近50公里宽的碗状区域曾有河流汇入,岩石种类丰富,很可能保存着有机分子。不仅如此,曾经的湖水与沉积物相接地带甚至可能存在生命迹象。为了验证以上科学猜想,寻找外星生命线索,新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将配备新型的传感器和勘测分析工具,并会带着一些岩石样本返回地球,以便科学家在实验室进行深入研究。

5.甘露糖可以抑制肿瘤生长,提高化疗效率

相比于正常组织,肿瘤需要更多的葡萄糖供养。因此,抑制肿瘤的葡萄糖摄入有助于抑制肿瘤生长。本周,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在《自然》杂志发文称,甘露糖在此方面颇有抗癌奇效。所谓甘露糖,是一种常见的营养补充剂,在许多水果中广泛存在。甘露糖进入生物体内,可以干扰肿瘤的葡萄糖代谢,从而让肿瘤“吃不饱”,生长放缓。该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患癌小鼠饮用甘露糖后,其体内肿瘤生长显著减缓;而正经受化疗(使用顺铂和阿霉素)的小鼠在服用甘露糖后,化疗药物的效果也有显著提升。科学家称,这提示了甘露糖有希望被开发为辅助化疗的抗癌药物。

6.首架无引擎飞机诞生

图片来源:Nature

本周,航空制造业迎来了一场革命。麻省理工学院研发出了一架新型飞机,没有螺旋桨、没有涡轮风扇,没有任何动态的发动机,因而被称为世界上首架无引擎飞机。这款颠覆性的小型固定翼飞机依靠电空气动力飞行,而电空气动力系统则是通过电力加速流体中的离子形成离子风来产生推力。这款新型飞机重2.45千克,翼展5米,尽管还很小,但是它在室内成功试飞了60米。它没有噪音,不燃烧化石燃料,非常环保。行业专家认为,这项技术将为无人机产业带来变革。除此之外,如果未来能将电空气动力与传统的燃烧系统结合,人们将有望打造噪音更小、油耗更低的新型混合动力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