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习惯,可能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深度-知识分子

午睡习惯,可能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

2021/02/26
目前仅有基因相关证据,还需进一步验证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尤嘉   黄宇翔   黄华

责编 | Yuki酱

●              ●

1

午睡习惯,可能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

图片来源:Pixabay

大家普遍相信,环境因素对于午睡习惯的养成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在我们每个人基因组之中,是否也隐藏着一些参与午睡习惯决定的遗传秘密呢?为了探索基因与午睡习惯的关联,麻省总医院的研究者们对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45万份样品开展了基因组关联分析,鉴定出了123个在统计学上与午睡习惯高度相关的基因区域,其中就包含有一些已知参与睡眠调控的基因(如HCRTR1、HCRTR2)。研究者进一步的分析发现,HCRTR1、HCRTR2等基因中与午睡习惯相关的突变和较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存在关联性。目前的证据还远远不足以得出过度午睡有害心血管健康的结论。但比较确定的是,基因与环境共同影响午睡习惯的养成,因此在未来我们也许可以根据自己的基因信息调整出最有益于个体健康的睡眠习惯。

2

少吃这三种氨基酸或有利于长寿?

图片来源:Pixabay

此前的动物实验表明,降低蛋白质的摄入可以延长小鼠的寿命;同时流行病学研究也发现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对人类的健康长寿存在负面影响。这不禁令人联想: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减少蛋白质的摄入,是否可以帮助我们延缓衰老的速度呢?尽管这一观点目前还缺乏临床研究的证据,但如果我们假设这一结论成立,那很快就会发现另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我们生活中的大量美食都富含蛋白质,为了多增加一点寿命而牺牲掉眼前的口腹之欲是否值得?近期一篇发表在《自然·衰老》的论文似乎为我们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潜在方法:研究者发现,仅仅从食物中降低三种支链氨基酸的含量,在雄性早衰小鼠中几乎可以实现与完全限制蛋白质饮食相媲美的长寿效果。但这种氨基酸限制所带来的长寿效益需要从小鼠出生开始就严格执行,即使是成年之后再开始采用这种饮食所带来的健康收益会大打折扣。也许饮食习惯的调整在未来能增长我们的寿命,但在目前最有效的长寿秘诀还是为大家所熟知却难以坚持下来的老生常谈——多多锻炼!

3

部分地球微生物可在仿火星环境短暂生存

图片来源:NASA

近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在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期刊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指出地球某些微生物可以暂时在火星表明生存。NASA 和 DLR 在 2019 年把几种真菌和细菌,包括黑曲霉菌、沙棘盐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放在特制容器中,用气球运送到了地球平流层中。特制容器分为两层,只有下层有防辐射屏蔽。位于容器上层的细菌和真菌样品在平流层经受了非常类似火星的条件,包括暴露在了非常高的紫外线辐射之下。部分位于容器上层真菌和细菌在回收以后,仍可以在地表继续培养生长。

4

和做梦的人对话,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图片来源:Pixabay

近期,一组研究人员在 Current Biology 期刊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表明他们实现了与做清醒梦(梦中知道自己在做梦)的人的实时对话。科研人员招募了36名被试者,让被试者们设法在实验室中入睡并进入清醒梦的状态。随后,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六名被试者在梦中给出了清晰正确的答案,过半的被试者没有给出任何答案;很多被试者醒来以后能回忆起梦中与科研人员的互动。研究人员还发现不同的被试者有不同的眼球运动和面部肌肉收缩。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实验成果可以为研究做梦提供新的方法。

5

鲸类自带强大抑癌基因,或可为新药研发提供参考

图片来源:Pixabay

鲸类是体型最大、最长寿的哺乳类动物。尽管有着巨大的体型和更多的细胞,但由于进化出了很好抑癌机制,鲸类的患癌概率远低于人类。来自智利南方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7种鲸类和8种其他哺乳类动物中1077个抑癌基因的进化。研究表明,这些抑癌基因在鲸类的进化中受到了正向选择的影响。鲸类抑癌基因周转的速度大约是其他哺乳类的2.4倍,在须鲸类中甚至更高一些。研究人员还发现71个抑癌基因在鲸类中有着更高的拷贝数,其中11个与衰老、细胞分化和代谢等显著相关。科学家们希望对鲸类抑癌基因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开发出新的抗癌药物。

6

人工智能可以向狗学习,嗅出前列腺癌

图片来源:Pixabay

狗的超强嗅觉使他们能从尿液辨别出前列腺癌的标志气味,检测正确率甚至常常高于机器。但是大量训练犬类来检测癌症并不现实。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开发了一款人工智能来模仿犬类对癌症气味的判断。他们表示,狗不仅仅是感受各种分子,而是精确地把握了癌症的某些特征,做出复杂的判断。而现有机器即使能测出所有分子的浓度也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研究人员采用色谱质谱技术对病人和正常人的尿液进行了挥发性有机物分析,并用狗对样品的判断来训练人工神经网络。经小规模测试,这一人工智能对格里森9分(高风险)的前列腺癌患者尿液起到了较好的判断效果。但是,人工智能要想像狗一样诊断癌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