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VS创业?生物学家:不矛盾-深度-知识分子

创新VS创业?生物学家:不矛盾

2019/05/23
把眼光放长远

不管是创新还是创业,对于中国的生物科技来说,是时候了。

2019年5月17日晚,“赛先生智汇”第一期活动在北京大学吕志和楼举行。本文内容整理自现场讨论。(摄影:老董)

整理 | 小赛 弛木

博士毕业进公司、做投资、创业…… 如今,越来越多科研人员走出象牙塔,开启跨界之路。那么跨界道路上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修炼哪些技能才能成功转型?生物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产业界专家、投融资专家在“赛先生智汇”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和体会。

当科学家遇上投资人

Q:投资人青睐什么样的科学家创始人?

凯风创投的陈轩泽表示,投资的时候看重三点:一是要有独家专利;二是核心创始人有开放的态度,对内有好的激励措施,对外有合作共赢的心态;三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能够迎难而上。投资前会通过阅读相关论文、专家咨询等方式评估项目本身的优势和劣势,同时也会考虑科学家创始人的综合素质。

建银国际的陈昭敏表示,做投资的时候会做综合的咨询和调研。首先在技术上,会看科学家的学术研究经历,其次要根据一些研究数据进行判断,还会参考产业界和科学界的一些看法。另外,投资一个公司时,不光光是投资一个产品,也很看重科学家多方面的能力(versatile),比如有哪些策略去扭转局面。

达晨创投的的刘喜则倾向于投资主动想创业,也了解自己能力边界的科学家。

Q:科学家如何看创业?

北京大学魏文胜教授表示,创新和创业并不对立。任何一个科学家有创业想法的话,需要有独特的技术。但科学家容易把自己的研究想得非常有用(往往是在科研领域),而不去考虑一些市场化、商业化的因素。

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化学生物学、天然产物合成和药物化学,在他看来,科学家创业最重要的原因是希望药物最后能够推到患者面前,让患者获益。而这不是某一个科学家或实验室有能力做到的,过程中要有业界、资本等多方面、各环节的参与和支持。

在谈到创业环境时,北京大学陈知行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在美国的时候,完成论文后给专利办公室发了封邮件,律师很快就返回了初稿,后期的跟进也很顺利,而国内缺乏相关的支持。

雷晓光也有类似的体会,他谈到,相比美国的大学,中国的高校院所在技术转化上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两点:1. 在专利申请上,美国的学校会有专业的律师与科学家一同撰写文件;2. 在孵化的时候(从实验室阶段到投资进入的阶段),美国有很好的孵化机制帮助科学家去运作、过渡,而国内在这些方面相当不成熟。

Q: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中国目前缺少职业经理人,这一角色的缺位导致科学家除了要做研究,还要处理各种公司的事务。而大部分科学家难以做到两者兼顾。 魏文胜表示,寻找合作伙伴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在国内缺乏职业经理人的环境下,科学家创立的企业在早期很难和经理人有合作。另外,科学家创始人跟职业经理人的匹配度非常重要。

刘喜的感受则是,创始人需要面临从实验室到企业之间的转型。实验室的管理方法很重要,但是依靠这样的方法做不成企业,需要在合适的阶段有所转变。在这个时候,外部的经理人可以提供经验,规避一些风险。理想情况下,科学家继续专注科研,而外部的团队帮忙处理其他方面的事务,各司其职。不过根据经验,团队中留到最后的很多都是创始人自己的学生。

在北京大学魏平研究员看来,找合作伙伴最自然的选择可能是自己的学生、朋友、同学等等。开始的时候倾向于找一些自己更熟悉的人,但在后期单靠自己肯定做不到。

雷晓光则指出,双方的信任以及人品、性格上的匹配程度都很重要。还有一点是自己要清楚优势和欠缺的地方,因为双方的互补也很关键。

(摄影:敬然)

当博士生考虑转行

Q:对博士研究生的建议?

魏平认为,科研好的同学也应考虑去创业:“我们国家生产的博士数量太多了,但是成为教授的比例很少,在投行领域成功的人也很少。创业是非常锻炼人的过程,但社会需要创造条件,让年轻人不需要过度担心和焦虑。”

魏文胜认同这一观点,并且指出,在国内PHD里面,普遍的观点是走学术更加“高大上”,去产业就是“堕落”,这是错误的。大家的心理状态需要调整。他在成立公司的时候拉自己的博士后入伙,对方很焦虑,他就劝说道: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魏文胜还提到,科学家搭建实验室和创建公司,都是从一兵一卒开始的,需要申请经费、产出论文,风险也很大,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区别。但在学术界的“创业”可能是具备一些特质,比如entrepreneurship(企业家精神),和真正的创业还是不一样。对于学生来讲也是一样,虽然具备某些特质,但未必就能创业成功。

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魏文胜表示,企业家精神不是完全培养出来的,但是和培养又有关系。导师需要考虑怎么帮助学生把课题做成,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会去追逐自己的兴奋点。

雷晓光老师补充到,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取决于实验室的文化。如果实验室几乎没有跟工业界的合作,学生没办法接受到相关的训练。而与企业合作很多的实验室,潜移默化就会对学生有所影响。很多美国的实验室有这样的文化与基因,学生每天接触的环境、做的工作、讨论的课题都与转化有关,就会有一定的熏陶。

同创伟业的庞宇轩则坦言不支持刚毕业的PHD出来做投资,因为他们对金融问题、工业界的问题都不够了解。只有在自己的项目成功推出或者遭遇失败以后,才有资格去评判其他的项目,才能踏入投资领域。

Q:博士转行优势何在?

刘喜指出,在国外做投资的人年龄大概在五十岁,往往拥有成功的创业经历或工业背景,而国内大多是三十到四十岁的年轻人。对于讲求积累的一级市场,博士的后劲会更足。另外,未来中国的投资行业会越来越看重专业能力,要把眼光放长远。

德联资本的陈新颖认为,博士研究过程中解决未知问题的过程与做投资其实非常相似。陈昭敏也认为,在博士阶段学会分析问题,建立逻辑,进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在做投资过程中会有帮助。

陈轩泽结合自身经历谈到,博士培养的其实是逻辑性以及对某个领域的深度理解。博士阶段打好基础,分析清楚自身优势并将优势发挥到极致,就已经站在了一个很好的起点上,必然会厚积薄发。

“赛先⽣”计划从2019年5⽉起,每月举办一场小规模线下沙龙活动——“赛先生智汇”。通过邀请不同背景、交叉领域的青年科学家等进行线下的讨论沟通和头脑⻛暴,促进跨界交流,激发创新和创业新思想。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