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最好的年代 最好的地方-深度-知识分子

饶毅:最好的年代 最好的地方

2019/09/06
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迎接的挑战。

讲者 | 饶   毅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好的地方。

对于脑和神经科学来说,现在是迄今为止最好的时代。对于北京脑中心来说,我们希望成为脑研究最好的地方。

第一个 “最好” 是现实,第二个 “最好” 是理想。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对与脑相关的功能的理解经过了长期的努力。从两千年前到几百年前,伟大如达芬奇、奇葩如笛卡尔等很多人对灵魂的本质进行了前赴后继的探讨,他们最终认识到脑是人类最核心的器官。心脏固然重要,胃、肺、肾缺一不可,但人有异于动物的全部在于脑:智力、思维、感情。没有人能够从心底里说出任何好话、或坏话,只有从脑颞叶的语言区组织带动运动皮层,知道肌肉运动才能表达。

对于脑和神经系统的研究,大部分的进展在于近一百五十年。在16世纪意大利解剖学家 Vesalius 奠定的基础上,人类从19世纪到20世纪了解了脑的基本结构,卡哈尔确定了神经系统的基本单元神经元,了解了其突起,特别是神经纤维的作用。在18世纪意大利伽瓦尼发现神经和肌肉的电现象后,德国科学家发现了动作电位、检测了动作电位的传导速度。二十世纪神经生理学家揭示了动作电位的离子基础,动作电位的传导规律;神经药理家发现了神经递质分子;生物化学家和遗传学家揭示了动作电位导致神经递质释放的原理。在这些基础上,人类发明了治疗帕金森病、精神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药物。

脑和神经科学的实质进展,人类支持脑科学研究的时间非常短。我们的理解非常有限。对于绝大部分神经系统的疾病以及与神经系统相关的疾病,目前的诊断和治疗方法都是极为有限的。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多研究的余地,我们不用担心没有问题可以研究,不用担心最好的研究是几十年前。这是为什么说 “现在是迄今为止脑科学研究最好时代” 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因为神经科学与生命科学研究一样需要与其他学科有很好的交流和交叉。生命科学不仅建立在物理和化学的基础上,而且与物理、化学、计算、心理、医学等密切交叉。但神经科学的交叉为生命科学最突出的。我们神经科学对于交叉的需求非常广泛,而得出的结果可以非常深刻。例如,死还是活这一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哲学问题,目前认为是神经生物学问题,只依赖观察肢体运动、或者瞳孔对光反射的方法,都已经过时。只能设计巧妙的实验用核磁共振成像检测脑的活动,才能判断人到底是死的、还是活的。各个学科的发展,为神经科学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第三个原因,是因为目前全世界对神经科学研究的投入增加最快,特别是我们中国增加最快。在研究神经科学研究资源和人力最多的美国,其国家健康研究院的经费五分之一用于神经科学研究,多于癌症研究、更远远多于干细胞研究。在神经科学研究已经是最大投入对象的情况下,美国又推出了脑计划,每年再增加百分之十。中国也因此提出脑计划,也增加投入神经科学研究,给在座的学生带来了研究的资源和毕业后的工作机遇。所以研究、交叉和资源三个方面都说明现在是迄今为止脑和神经科学最好的时期。

去年成立的北京脑科学中心,是顺应时代的产物。我们希望总结历史上国外和国内的经验,尽可能使我们变成中国和世界神经科学最好的地方。当然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迎接的挑战。我们希望让脑中心的研究人员自由地探索科学的前沿,让我们的学生成为比我们优秀的科学家,我们把脑中心成为全世界最佳中心的希望寄托在各位同学身上!

(2019年9月5日上午即席发言,下午有文字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