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美国科学家联署:限制中美科学交流损害美国利益-深度-知识分子

百余名美国科学家联署:限制中美科学交流损害美国利益

2019/08/22
以牺牲长远的国家利益为代价来解决短期的安全忧虑
 pxhere.com

撰文 | 汤佩兰
责编 | 陈晓雪

“政府和高校最近针对中国科学家在美国采取的种种行动,可能会威胁到美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领导地位。” 2019年8月21日,奥维德医疗公司(Ovid Therapeutic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里米·莱文(Jeremy Levin)在自然研究的生物工程社区(Nature Research Bioengineering Community)网站发布了一则声明。目前约150名美国科学家和行业领导者就这一声明署名,其中包括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夏普(Phillip A. Sharp)、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所长埃里克·兰德(Eric Lander)和基因编辑先驱张锋等。[1]

该声明称,来自中国的科学家或者华裔学者,正遭到任职高校解聘,这给美国的生物医学界带来恐惧和不确定性。声明表示,恐吓的气氛恐将会让许多杰出的华人科学家离开美国,并向给在美国工作的外国科学家传达出他们可能也将遭此厄运的信号。

“如果我们要在人类战胜疾病的这一共同追求上占得先机,最可靠的途径是团结每一个能够做出贡献的人,而不管他们的国籍、宗教、种族、性别或其他身份。” 该声明写道。

该声明指出,华人科学家在美国的生物医药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自1999年以来,超过40万项美国专利被授予华人科学家;2018年,大约28%的美国生物医学科学出版物有华人学者参与。

声明也明确表示,需要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不被窃取,并且应当起诉那些损害知识产权的人。但与此同时,扩大化地限制中美科学家和公司之间的合作将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医学研究人员共同面对的敌人是癌症、免疫疾病、阿尔茨海默症、传染病等等,诋毁或排除任何一个群体都会限制我们赢得这场战争的能力。”

该声明中还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前院长伊莱亚斯·泽鲁尼(Elias Zerhouni)的近日发表的意见表示支持,倡导运用合规的政策既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又继续促进多样性和协作,来推动科学发展和治疗疾病。

7月5日,泽鲁尼在《科学》杂志Science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不应冒着失去失去一大批优秀的海外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风险,以牺牲长远的国家利益为代价来解决短期的安全忧虑。[2]

对于这一联名信,中国的几位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者也表达了他们的意见。

“很高兴看到这么多美国科学家签署了这封联名信,其中有几位还是我的朋友,我完全支持他们的看法。”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主任谢晓亮表示。8月16日,谢晓亮在著名学术期刊《细胞》杂志Cell发表 “疾病没有国界,科研亦应如是” 一文,呼吁 “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必须携手合作。唯有合作,方能共赢。” [3]

“一个国家在科学技术领域越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越是需要全人类各国的学者参与。离开了人类优秀人才的联合和共同参与,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较长时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这也是美国科学界对美国本国前途的一种认识。” 对于这一联名信,人和未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凯评论道。

另外,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辉大(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辉表示 “美国关闭大门只会让(中美)差距变小,这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可以让我们加速发展我们自己,只要我们的大门永远敞开,未来未必不可以吸引世界的顶尖人才。美国科学家看到了,但是特朗普不这么认为。”

[1]https://bioengineeringcommunity.nature.com/users/293401-jeremy-levin/posts/52558-building-xbrane-biopha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