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道购物小票上的化学物质正在伤害你?!-深度-知识分子

你知不知道购物小票上的化学物质正在伤害你?!

2019/02/01

大多数的购物小票、刷卡单据都会用含有BPA的热敏纸无墨打印出来。BPA无处不在,当它进入人体后,就会干扰人体激素的正常工作,危害人们的健康。

撰文 | 祝叶华

来源 | 南方周末

无现金支付无处不在,支付完成后,无论是否需要,购物小票和刷卡单据都会被打印出来。大多数银行卡、超市和饭店收据、外卖单、快递pos机打印的单据等都会选择使用含有双酚A(BPA)的热敏纸进行无墨打印。BPA是一种内分泌干扰化学物质,与雌激素和甲状腺激素类似。

BPA会杀人吗?不,但它进入人体后,会模仿自然激素控制人体的某些活动。令人担忧的是,当BPA展现出类似于激素的作用时,人体内真正的激素可能就无法正常工作了。

BPA的毒性挑战

在塑料、牙科密封剂和用于食品包装的树脂中都会发现BPA的存在。现在,BPA还被用作航空机票、商店、自动取款机收据的热敏纸中。热敏纸具有独特的性质,上面涂抹的BPA涂层在受热时会变黑,从而使无墨印刷成为可能。

BPA不会被锁定在含有它的产品中,它可以从聚碳酸酯塑料中过滤出来,也可以从罐头瓶的内涂层中逃逸出来,甚至在儿童的唾液中也发现了这种物质。BPA已经被证明在多种内分泌疾病的发病机制中发挥作用,其中包括女性和男性不育症、性早熟、激素依赖性肿瘤(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以及包括多囊卵巢综合征在内的代谢紊乱症等。

BPA会模拟雌激素,与雌激素受体相互作用。一项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PLOS Genetics)上的研究就曾证明,BPA可能是雄性小鼠生育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几种不同类型的老鼠在出生后的短时间内接触低浓度的BPA。待到这些老鼠性成熟时,检查它们的睾丸并测量精子数量。结果发现,在接受测试的3种小鼠中,有两种雄性小鼠的精子数量明显下降。

科学家认为雌激素与调节血压有关,所以BPA的接触,也会给高血压人群带来一定的影响。《高血压》(Hypertensio)上一项研究观察了成年人饮用含有BPA内衬瓶的液体后,身体血压的变化。结果,发现这种化学物质不仅进入了他们的身体,而且似乎导致了血压的显著升高。研究人员在不同场合随机分配给60名参与者一种饮品,这种饮品有两种包装,一种是有BPA内衬的罐子,另一种则是不含任何涂层的玻璃瓶。两小时后测量发现,在饮用了两罐富含BPA涂层的易拉罐饮品后,人们的尿液中所含的化学物质是饮用玻璃瓶牛奶时的16倍。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那些喝了两罐BPA内衬易拉罐的参与者,其血压明显高于其他参与者。不过,这项研究还有一些局限性,因为它的规模相对较小。同时,这项研究没有明确指出BPA与高血压的确切关系,进一步研究还有待开展。

皮肤暴露接触危害更大

BPA已被禁止用于婴儿奶瓶和吸管杯。一些制造商也将其从水瓶和食品容器中移除。然而,用于收款机和其他收据的热敏纸仍然盛行。

2017年,一项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的研究发现,皮肤与热敏纸的接触是导致体内BPA含量更高的途径,其残留影响比口服BPA塑料容器包装的食品或饮料更持久。研究人员将BPA涂抹在纸片上,来模拟收据纸。但有一个潜在的问题。BPA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化学物质,大多数人每天都会有少量的BPA通过他们的身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将另一种标签分子附着在BPA上。这种标签是一种能释放少量放射性物质的化学物质。通过追踪这种放射性物质,可以确定BPA在人体中的位置。这个标签还将测试中使用的BPA与其他来源的BPA区别开来。

测试中,6名成年男性将这种BPA涂层纸拿在手中5分钟。之后,为防止手上的BPA意外进入口腔中,所有志愿者都被要求戴上橡胶手套。BPA与双手的皮肤亲密接触2小时后,志愿者摘下手套并用肥皂洗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研究人员测量了志愿者尿液中被标记的BPA的含量,记录身体处理和去除BPA的速度。当这组志愿者的尿液中检测不到BPA的存在后,每个人再次吃下一块带有标签BPA的饼干。同样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测量这种化学物质在尿液中的释放情况。结果发现,通过口腔摄入的BPA很快就从体内排出体外,这些人约在12小时内失去了96%的饼干中携带的BPA。相比之下,纸上的BPA在男性体内停留的时间要长得多。在洗手两天后,他们的尿液中BPA含量达到了第一天的水平。1周后,仍有一半的男性尿液中有可检测到BPA的痕迹。

在这6人中,其中的1个志愿者做了第二次的热敏纸的裸皮肤处理,在9天的时间里,他的尿液和血清样本中均检测到了BPA。而饮食对比测试发现,24小时后,在这名志愿者的尿液中基本检测不到BPA的存在。研究人员猜测,人类的内部消化系统以及肝脏和胃肠道,会通过化学方法将BPA结构分解成无害的化合物来消除,其速度要快于皮肤暴露下BPA的消除。考虑到皮肤暴露会渗透到血液系统,而血液系统会绕过消化系统,所以皮肤暴露会导致体内残留更多完整的BPA。

志愿者的选取都是随机的,对于那些常接触到热敏纸的从业者而言,BPA的危害可能会更大。哈佛大学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测量了389名孕妇的BPA尿液样本水平,然后将这些数据与她们的职业联系起来。结果发现,收银员的BPA浓度最高,而其他人的BPA含量则低得多。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对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地区400名孕妇的尿液样本进行了测试。再次证明了热敏纸中的BPA可以穿透皮肤,因为最高水平的是女性收银员。

替代物也不一定安全

尽管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答,但越来越明显的是,接触BPA是普遍存在的,这种干扰内分泌的物质的影响是复杂和广泛的。现在许多制造商选择使用更“安全”的替代物质BPS来逐渐取代对生殖系统有害的BPA,但BPS其实也并不安全。因为BPA和BPS的体形相同,具有相似的酚环和连接物,所以,它们都会对雌激素受体产生影响。

发表在《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项研究中称,广泛替代BPA的BPS也可能发挥内分泌干扰素的作用,影响小鼠的生殖系统。科学家将小鼠暴露在低剂量的BPS下,然后与暴露在BPA下的小鼠以及没有BPA和BPS污染的小鼠进行对比,发现暴露在BPS下的小鼠的卵细胞和精子细胞有更多的缺陷,其损伤程度与接触同等剂量的BPA小鼠相似。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也发现,BPS对线虫生殖系统造成危害的剂量甚至比BPA还要低。他们让不同的线虫分别接触BPA、BPS以及两者的混合物,结果发现,这些线虫的生殖能力都出现了下降,且BPS达到这种效果的浓度比BPA还低。

所以,主角和替身都不安全。针对这一问题,美国环保署建议通过尽可能要求电子收据来帮助消除这种威胁。现在,就连电影票、登机牌、处方药标签以及熟食肉类和奶酪标签的热敏纸上也发现了双酚类物质。BPA和BPS到处都有,而目前能做的是,在不得不接触这些票据和物质之后及时洗手。另外,那些经常在日常工作中接触BPA和BPS的人,可以考虑寻找一种既能保持灵巧又不含双酚类物质的手套。

文章头图及封图片来源:pixab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