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拥有今天的繁荣,合作是必然的答案|2020,新年快乐-深度-知识分子

人类拥有今天的繁荣,合作是必然的答案|2020,新年快乐

2020/01/01
知识分子祝大家新年快乐!

●   ●

2019年,人类在认知和探索世界的路上继续前行。

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世界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黑洞首照亮相,人类第一次窥见了宇宙最神秘幽邃的天体的“样貌”;中国甘肃夏河发现丹尼索瓦人化石,人类对曾经混血过的先人有了更多了解。

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下滑、各国愈加保守的情况下,全球科学的国际合作也受到严重威胁。

美国政府出乎意料的打击外国竞争对手的种种做法,无论是在基础科学领域针对外国势力开展的大规模调查,抑或是要求大学建立监控外来学生学者的机制,还是众多学术交流的签证遇阻,都不利于科学的“开放”与“合作”,并引发了包括美国科学家在内的国际科学团体的担忧。

穿越历史长河,人类群体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并拥有今天的繁荣,合作是必然的答案。

我们对于明天有期许,赋予“明天”、“新年”以意义,也正是人类与其他生命最大的区别之一。

作为唯一有机会介入自己未来的物种,我们祝愿每一位读者运用理性的力量,成为自己选择成为的那个人;作为一个致力于推动科学、理性与智慧的公共平台,知识分子愿与各位携手,让科学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播。

我们也祝愿全球的科研群体,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超越一时的利益之争,保持开放与合作,为了人类的共同繁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