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委员会:97岁诺奖得主古迪纳夫仍没有联系上-深度-知识分子

诺奖委员会:97岁诺奖得主古迪纳夫仍没有联系上

2019/10/09
亦不确定其是否能够在今年底到斯德哥尔摩领奖。

Jietu20191009-192010

整理 | 宋宇铮

2019年10月9日下午5点45,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约翰·班宁斯特·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教授、斯坦利·惠廷汉姆(Stanley Whittingham)教授、吉野彰教授,三位的获奖理由是:表彰他们为锂电池发展所作的贡献。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在场的三名诺奖委员会科学家葛兰·汉森(Göran K. Hansson)、萨拉·斯诺格鲁普·林斯(Sara Snogerup Linse)和奥洛夫·拉姆斯特伦(Olof Ramström),接受了现场媒体记者的采访。

以下为《知识分子》精选出的部分问答。

新华社:你们如何评价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

回答:这次获得诺奖的锂电池研究是跨学科研究的典范,它不仅涉及化学的多个领域,还需要物理学与工程学的重要参与。我可以预见,未来许多重要发现都将由跨学科研究来完成,我们也将需要更多既在本领域具有顶尖水平、又能够同其他领域科学家良好沟通的学者。

在跨学科研究中,化学有着中心地位,它关联起生物、物理、医学等大多数学科,因此一定会在今后的新发现中有着一席之地。

德新社(DPA):您们如何评价锂电池在对抗气候变化上的贡献?

回答:的确,气候变化是人类面对的最重大挑战之一,而锂电池正帮助我们的出行方式从化石燃料驱动转变为电能驱动,这将部分减缓气候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此类电池正与例如太阳能的可再生能源良好配合,预期在未来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大贡献。

委员会代表还表示,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奖应当被颁给为全体人类做出最大贡献的研究或发现。这些贡献既包括直接改变人们生活的应用,亦包括为人类带来全新思考的理论发现。而今天获奖的锂电池技术对人类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它在为我们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起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另外,诺奖委员会表示尚未能够联系到其中一位获奖人——97高龄的美国固体物理学家约翰·B·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亦不确定其是否能够在今年底到斯德哥尔摩领奖。

不过有相关人士表示,古迪纳夫去英国领奖了,英国是他做出钴酸锂电池的地方。

:诺奖公布当天,古迪纳夫正在英国领另外一个奖Copley Medal,没有在美国的家里,因此诺奖委员会没有及时联系上他。现在,古迪纳夫已经返回美国奥斯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