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的全是宇宙中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深度-知识分子

这本书写的全是宇宙中我们不知道的事情……

2019/03/05
他们为何对人类一无所知的事情感兴趣?

一个科学家,放弃科研,改画漫画。20年后,他邀请一位顶尖科学家共同创作了这本“科普未知”的科普书。

在赛先生的春节档科学新书单中,这本书的“想读”指数为751/1729。

于是,小赛等不及书评,就找到这本书的作者之一丹尼尔·怀特森,聊了聊他的创作故事和个人经验〜

《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

豪尔赫·陈(Jorge Cham)搞过科研的漫画家

巴拿马籍华人,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博士,曾任加州理工大学研究员。

研究生在读期间,他开始创作PhD Comics,以漫画的方式记录科学青年的生活。这一作品在网络上快速走红,《科学》《纽约时报》等媒体对他的作品也有极高评价,陈博士就此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络漫画家。

丹尼尔·怀特森(Daniel Whiteson)正儿八经的顶尖科学家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员,粒子物理学家,他是可以使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进行科学研究的顶尖科学家之一。怀特森十分热衷于科普,喜欢传播科学思维,他很擅长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尖端的物理概念。

独家专访

问:现在市面上有许多热门的科普图书,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本书的独到之处呢?

丹尼尔·怀特森:是的,现在有很多介绍物理学研究进展的书籍,但是我们对物理学未来想要发现哪些答案更感兴趣。换句话说,这本书更注重于宇宙中我们尚未了解的方面:物理学中最最开放的未解之谜。我们喜欢这些开放性问题,因为其中一些非常简单、合情合理,不需要任何专业技术背景就能够领会,例如:“时间是什么?”“大爆炸之前发生了什么?”

问:在这本书中,您用文字描述结合漫画的方式展示了您的观点。能否告诉大家您觉得哪种方式能够更有效的实现科学传播呢?

丹尼尔·怀特森:我们认为文字结合漫画的方式效果很好。图画可以比文字更好地展示一些概念。很多书籍中用到学术图示,但我们想用漫画来表达,因为漫画更加有趣,也不会把人吓跑。我们还想将严肃话题与重大影响结合起来(例如“宇宙的命运!”),让读者感受到戏剧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用漫画轻松的幽默来保持其娱乐性。

问:对于大众来说,关于天文的最新知识似乎在现实生活中用处不多,那么您认为这种科普的意义何在呢?

丹尼尔·怀特森:科学中有许多基本又简单的问题,是每个人都能够理解的,但这些问题同时也意义重大。例如:宇宙是如何开始的?物质是怎样构成的?我们的书试图帮助人们思考这些问题,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激发大家的好奇心,而不仅仅是灌输实践知识。好奇心是我们人类的重要特质之一。

问:您是否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些写作过程中的故事?比如,您二位是如何开始一起创作漫画的呢?当意见不同时,你们会如何处理?

丹尼尔·怀特森:我是Jorge网络漫画的“老粉”了。我希望利用漫画来解释一些物理学观点,于是发电子邮件给Jorge提议合作。Jorge对我的研究内容进行了采访,并制作了一段关于希格斯玻色子的视频。当希格斯玻色子真正被发现时,这段视频也传疯了。我负责科学,Jorge负责漫画。两人一起合作,确保想要表达的内容都有清晰明了的解释。

问:您觉得Jorge是个什么样的人?

丹尼尔·怀特森:Jorge骨子里95%是个喜剧演员,这也是为什么他讲的段子可以如此搞笑。

问:您为何对那95%我们一无所知的事情感兴趣呢?

丹尼尔·怀特森:我想要发现一些新的东西,想要找到一些能够揭示真实宇宙与我们所认为的宇宙不同的地方。就像先前的物理学变革(相对论,量子力学等),我们可能会发现宇宙并不遵循我们的直觉。而获得这些发现的最好方式就是开始探索未知。

问:在您的研究工作中,是否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呢?您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丹尼尔·怀特森:研究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要挑战困难。思考关于宇宙的大问题确实简单而有趣,但日常的基础研究工作更多的是取得微小的进步。对我来说,找到一个能够结合宏大问题与日常基础工作的研究领域十分重要。粒子物理学的绝大部分日常工作都是编程和统计,我也确实乐在其中。

问:对于年轻的科学工作者们,您是否能够对他们未来的研究工作给出一些建议或意见呢?

丹尼尔·怀特森:确保你开展的研究能够回答你的问题。你需要有内在的动力,需要有寻找答案的渴望。不要只是听从科学前辈告诉你什么东西是有趣的;倾听自己内心那个引领你走进科学世界的声音,这才是你真正想要了解的东西。

精彩章节

你想知道宇宙从何而来吗?你想知道宇宙是由什么组成的吗?你想知道宇宙最终会如何吗?你想知道时间和空间从何而来吗?你想了解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单吗?

很遗憾!这本书不会告诉你任何答案。相反,这本书写的全都是宇宙中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你可能以为这些重大问题的答案科学家已经知道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新闻:某个重大的发现回答了有关宇宙的一个深刻问题。但是有多少人在此之前就知道这些问题呢?还有多少重大问题还没有答案?这就是我们写这本书的目的,我们想给你介绍一下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每章,我们都会告诉你一个重要的宇宙谜题,和你聊聊它的神秘之处。看完这本书,你会发现,认为人类已经了解了宇宙是多么荒唐的想法。从好的方面看,你至少能得到一点启示。你会知道为什么人类至今对这么多东西一无所知。

我们写这本书并不是为了让你心灰意冷,我们想让你知道还有这么多未知领域等待探索,我们希望你为此而兴奋。对每一个宇宙之谜,我们都会告诉你答案对人类的意义,以及未知背后令人惊奇的事实。我们会告诉你如何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通过了解自身的无知,我们会明白,未来充满了各种神奇的可能

系好安全带,坐舒服了,准备探索人类的无知吧!发现之旅的第一步就是了解我们还不知道什么。在这之后,我们将开启穿越宇宙最大谜团的旅程。

你最想了解的宇宙未解之谜是什么?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