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反差萌科学家组合”C位出道,你get到了那些点吗?-深度-知识分子

美亚“反差萌科学家组合”C位出道,你get到了那些点吗?

2018/10/02
当詹姆斯·P·艾利森遇到本庶佑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于10月1日揭晓,获奖者为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P·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获奖理由是他们为癌症免疫疗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ison)、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图源:Karolinska Institutet)

撰文 | 杨小慢

编辑 | 咖喱

早在诺奖之前,这两位科学家就“组合感”十足,他们在2014年共同获得了第一届“唐奖”(由台湾企业家尹衍梁捐助设立、台湾中央研究院负责评选),2016年共同获得了第一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此外,他们还同为2016年引文桂冠奖得主。

如今,两位科学家共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正式同框“出道”。有趣的是,虽然两位科学家在科学研究面前同样严谨,但他们的个性却大不相同,堪称“反差萌科学家组合”。各位看官,且听细细道来。

2014年9月,“反差萌科学家组合”共同出席第一届唐奖获奖人演讲活动。(图源:tang-prize.org)

“组合成员”简介

詹姆斯·P·艾利森(James Allison)是著名免疫学家,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学研究平台负责人。艾利森被认为是分离出细胞毒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4(cytotoxic tlymphocyte associated antigen 4, CTLA-4)的第一人。他还发现,CTLA-4是T细胞“制动器”,抑制CTLA-4活性可以提高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攻击能力。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诞生了癌症治疗的新思路“免疫疗法”——释放免疫系统自身的能力来攻击肿瘤。

本庶佑(Tasuku Honjo)是日本免疫学家,现任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特别教授。1992年,本庶佑团队第一次在T细胞中发现了PD-1分子,该分子被证明为一个重要的免疫检查点,抑制PD-1能够活化T细胞,激活生物体免疫功能以对抗癌症。目前,针对PD-1的药物已经成为重要的广谱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此外,他还发现了在B细胞产生抗体过程中必不可少的AID分子。

他们这样谈科研:好奇心与坚持

本庶佑:如果你去看我的实验室主页,会看到我列出了三个词:好奇心(Curiosity),勇气(Courage)和挑战(Challenge)。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好奇心,你必须有好奇心。你还需要有勇气去挑战重大问题。从事科学工作,这些是最重要的。

本庶佑实验室主页上关于科研的6个C。其中,除了好奇心(Curiosity),勇气(Courage)和挑战(Challenge),还有信心(Confidence)、聚焦(Concentrate)和坚持(Continuation)。

詹姆斯·P·艾利森:我的所有工作,从基础到临床试验,都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或国家癌症研究所资助的,而这些主要机构所获得的支持不稳定甚至正在萎缩,这正在吓跑一些聪明的学生,让他们远离基础科学研究。我曾说过,做科学家并不容易,只有某一类人是适合科学研究的。你的假设常常会被证明是错误的,需要坚持不懈。但是所有的突破成果都是从基本的基础研究中获得的,如果你能抓住机会,所获得的奖励也将是巨大的。

他们的共同选择——免疫学与癌症

詹姆斯·P·艾利森: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父亲希望我像他一样,成为一名医生。但是,在高中阶段参加了一个进入实验室的暑期课程之后,我就开始对免疫学感兴趣了。

我在课上知道了T细胞,一种可以对抗感染的白细胞。当时人们对T细胞的了解还很少,我很想知道更多。如果我们能够理解T细胞是如何起作用的,就能找到方法来杀死癌细胞,同时避免辐射和化疗的破坏性副作用。

此外,由于个人原因,癌症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我10岁时,母亲死于淋巴瘤,两个叔叔也在我年轻时死于癌症。我自己也有癌症病史:我被诊断出患有前列腺癌和黑色素瘤,都是在早期发现的。我目前正在接受早期膀胱癌的免疫治疗。

本庶佑:我最初是一名生物化学家。但在研究生期间,我也开始对免疫学感兴趣。(20世纪)70年代,我作为博士后研究员来到美国,在巴尔的摩的卡内基科学研究所见到了我的导师唐纳德·布朗博士。他告诉我,当时免疫学的主要问题是,我们是如何产生具有如此巨大多样性的各种抗体的?现在我们可以使用分子策略来解决这个问题了。

反差萌——不同的生活情趣

詹姆斯·P·艾利森:我喜欢旅游、美食和美酒。在伯克利时,我经常出海航行,与朋友共饮葡萄酒。在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时,为了弥补无法出海的遗憾,我会在中央公园的湖面上操纵遥控帆船。

此外,艾利森博士还是一位颇有成就的口琴演奏家,他曾多次与德克萨斯老乡、乡村西部偶像威利•尼尔森同台演出。在2017年奥斯汀城市极限音乐会上,威利将艾利森博士请上舞台,为6万名狂热的乡村和布鲁斯音乐迷献上了口琴独奏。

本庶佑则是一个安静的人。但当他讲话时,声音中会有一股力量,让人感觉到从内心深处涌出的热情。他认为自己很幸运,能够生活在一个分子生物学大步前进的时代。本庶佑计划在几年内完成自己现在的研究,并且正在仔细考虑此后将干什么。“我可能会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

当詹姆斯·P·艾利森遇到本庶佑:他憨态可掬,他沉静儒雅,他们同为癌症免疫疗法的先行者,为人类健康开疆拓土。这样的“反差萌组合”,你pick了吗?

“反差萌科学家组合”(图源:tang-prize.org)

彩蛋时间

詹姆斯·P·艾利森因为CTLA-4闻名

来看看他的爱车

你发现了什么秘密吗?

(图片由上海免疫学研究所李斌老师友情提供)

[1] For James Allison, PhD, Perseverance and Hard Science Are Paramount in Cancer Research.The ASCO Post. From http://www.ascopost.com/issues/may-25-2018/james-allison-perseverance-and-hard-science-in-cancer-research/

[2] Asia’s Scientific Trailblazers: Professor Tasuku Honjo. Asian Scientist. https://www.asianscientist.com/2016/06/features/asias-scientific-trailblazers-tasuku-honjo-pd-1-aid-immunotherapy-cancer/

[3] 4 Questions for Immunotherapy Pioneer Dr. James Allison.Johnson & Johnsonhttps://www.jnj.com/personal-stories/paul-janssen-award-recipient-dr-james-allison-discusses-his-pioneering-cancer-immunotherapy-research.

[4] 專訪本庶佑:給年輕人的六個C-《勇不放棄》.https://pansci.asia/archives/80976

[5] http://www.tang-prize.org/en/first.php

[6] 两位科学家获2018年度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科学网.

[7] 日本科学家又获诺奖:清华董晨评论.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