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之作”:美国重磅推出“泛癌症图谱”,服务全人类-深度-知识分子

“巅峰之作”:美国重磅推出“泛癌症图谱”,服务全人类

2018/04/07
4月5日,《细胞》及其子刊公布了该成果的27篇论文,全部可开放获取。

► 此次公布的27篇论文全部可开放获取

编译 | 叶水送

责编 | 李晓明

4月5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及其子刊公布了“癌症和肿瘤基因图谱”(TCGA)的“升级版”——泛癌症图谱(PanCancer Atlas)的研究结果,相关结果以27篇高水平论文呈现。

泛癌症图谱不仅侧重于对肿瘤基因测序数据的分析,同时也对其他类型的数据,如蛋白组、临床以及影像方面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主任弗朗西斯•科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该项目是过去进行了10多年的TCGA项目的巅峰之作,能让我们精准找到肿瘤的发生原因,同时也为未来的临床试验和治疗带来启示。”

《细胞》杂志以封面重点介绍了这一系列研究

TCGA项目于2006年启动,历经10多年,该项目对全球肿瘤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泛癌症图谱项目是TCGA项目的一部分,项目对来自11000个病例,33种不同癌症类型进行分析,从而能够告诉我们人体的肿瘤发生、在哪里发生以及为什么发生。

该项目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耗费高达3亿美元,由其下属的两个单位:国立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和国立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共同来执行,大概有150名来自北美20余个高校院所的学者参与了该项目,其中也不乏华人学者的身影。

TCGA数据主要是对肿瘤组织进行的基因测序数据,而泛癌症图谱项目则综合了各种组学数据,例如肿瘤的转录组、蛋白组、甲基化组学、临床以及影像方面的数据。

《细胞》杂志副主编Robert Kruger对这一研究能发在《细胞》及其子刊上颇为荣幸,并表示,“泛癌症图谱如同人类癌症研究的谷歌地球。”

该项目共分为三大部分:肿瘤细胞的来源、肿瘤发展的过程以及信号通路。通过对肿瘤细胞来源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细胞的来源并不完全决定肿瘤的分类,由此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肿瘤的分子分型。

通过对肿瘤发生过程的全面认识,研究者发现,生殖细胞的遗传突变和体细胞突变,会通过对细胞信号通路、免疫细胞的影响,进而对肿瘤发生进程产生影响,由此给新的治疗方式带来启示。

该项目还对不同类型的肿瘤信号通路进行研究,通过对MYC、RAS、泛素化、DNA的损伤修复机制等方面的研究,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信号通路在不同个体中差异大,由此需要针对不同的个体的个性化治疗以及新的联合用药。

“TCGA是率先对肿瘤组织进行分子分型的第一个大型项目”,NHGRI负责TCGA项目的Carolyn Hutter表示,“10年前,进行这个大型项目几乎不可能,它有些过于雄心勃勃。”而“泛癌症图谱项目是对TCGA项目的有力补充,也是对该项目2013年发表的成果的扩展,”NCI的TCGA项目主任Jean Claude Zenklusen表示。

此次发表的27篇论文均可在《细胞》杂志及其子刊上开放获取,有学者表示,“这是真正为人类服务”。该图谱的出现不仅能极大地拓展我们对肿瘤这一类复杂疾病的认识,同时对肿瘤治疗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