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surprise!9900万年前琥珀里首次发现完整的鸟!| 独家视频看个明白-深度-知识分子

2017/06/08
这年头,琥珀里什么都有。

邢立达讲述雏鸟琥珀的故事

撰文 | 程   莉

剪辑 李   赫

这大概是有史以来被人类发现的最悲催的小鸟了。

大约在9900万年前,白垩纪中期的诺曼森阶,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康河谷潮湿的热带环境中,一只出生仅数周的反鸟类雏鸟“意气风发”,身体扬起,爪子和嘴巴张开,翅膀后掠,正做出一种酷似捕猎的姿态。

啪哒!突然,一坨柏类或南洋杉类针叶树的树脂从天而降!雏鸟被树脂包裹动弹不得,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雏鸟与树脂一起形成琥珀,并以这种姿态保持了数千万年。最近,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公布了包裹着这只小鸟的琥珀标本,小鸟的真身才得以为人所知。

比龙标本,蕴藏着几乎完整的雏鸟 供图:邢立达

6月8日,国际知名地学刊物《冈瓦纳研究》(Gondwana Research)刊登了这一研究。这是有史以来中外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件琥珀雏鸟标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外籍研究员邹晶梅(Jingmai O’Connor),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副研究员白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教授瑞安·麦凯勒(Ryan C. McKellar)等学者参与了这项研究。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古生物学家麦克·本顿(Mike Benton)院士对《知识分子》说:“迄今为止,学者已在缅甸琥珀里发现了大量的昆虫和植物包裹物,甚至还有鸟类和恐龙的部分身体,但两块琥珀里包含着一只完整的雏鸟,这何其惊人!邢立达的团队使用断层扫描和其他现代技术,向我们展现出这只古鸟的皮肤、鳞片、羽毛等生命初期的真实细节。对古老的化石而言,这些细节是如此的栩栩如生,令人惊艳不已。”

“比龙”是这一雏鸟标本的昵称,由标本的拥有方、腾冲虎魄阁博物馆馆长陈光的太太命名,而比龙是缅甸一种琥珀色小鸟(小云雀)的当地读音。

鸟宝宝心里苦,但科学家很开心。在向《知识分子》描述这只小鸟时,论文作者之一邢立达忍不住大笑不止。真的不是因为它那天“倒霉”的经历,而是因为这是目前缅甸琥珀中保存最完整的古鸟类化石。

比龙标本的翅膀细节 供图:邢立达

邢立达介绍,琥珀的特异性使其保存了人类历史上最丰富的雏鸟骨学,皮肤软组织以及羽毛特征,为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证据。

这并不常见。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提供的信息,特异保存的化石往往能提供远古生命前所未见的细节,但仍会受到成岩作用的影响,损失大量重要细节。琥珀没有这些问题,它能为古生物提供无与伦比的保存状态,唯一的缺陷是琥珀一般比较小,一般是几毫米或几厘米,那么它所能容纳的包裹物大小就会受到严格限制,因此在琥珀中发现完整的大个体脊椎动物极为罕见。

比龙标本的鸟足 供图:邢立达

不过,科学家们最初看到这块琥珀时只是先注意到了一对非常漂亮的脚,约2厘米长,金黄色,保存得非常完好。即使以为只是一对鸟足,邢立达他们也很激动,因为此前没有发现过恐龙时代任何一种鸟或者恐龙有这么完美、漂亮的脚。

小鸟的骨骼(图片左下)与复原图

绘图:张宗达 供图:邢立达

但经过显微CT等无损设备来成像和分析标本之后,他们发现之前完全错了!那不只是一对脚!除了缺了腰部的一小部分,剩下的都在。它有完整的脖子、头、翅膀、尾巴!通过对CT数据的重建、分割和融合,科学家们最终无损得到了所有骨骼的高清3D形态。

这是一只反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