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中美合作大学的物理研究所的故事 | PW专栏-深度-知识分子

第一个中美合作大学的物理研究所的故事 | PW专栏

2021/03/11
英国《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的新闻编辑麦克尔•班克斯(Michael Banks)在今年上半年来到上海,实地了解中国第一所中美合作大学的物理学院是如何建立和发展的。

e/jz/zsfz1615449102.3121748.jpg

联合的两支力量。纽约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成立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物理研究所。摄影:Michael Banks

前言

撰文 | Michael Banks

翻译 | 黎郭平

“中国是目前最显而易见的选择,也是我们需要拓展到的国家。”曾在2006-2012年担任纽约大学科学部主任的物理学家丹尼尔·斯坦因教授(Daniel Stein)说。创立于1831年的纽约大学以美国格林威治村为中心,在曼哈顿有一个庞大的校园,迈入21世纪,这所人文大学雄心勃勃地希望发展为一所真正的世界性大学。

很多西方的大学在其他国家设有“据点”,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新的学生,纽约大学也不例外,在世界各地设立了十几个“中心”。但是纽约大学希望变得更加世界化、更加与众不同。2010年,纽约大学在阿布扎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设立了第一所分校,并正式命名为“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以下简称阿布扎比分校)。这所大学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纽约大学,并提供自己的学位课程。目前,阿布扎比分校已经有超过1000名学生就读,而物理系有9名专职教师,是意大利格朗萨索实验室的“XENON 1T 暗物质实验”的国际合作伙伴。

继阿布扎比成功开办之后,纽约大学开始将目光转向亚洲地区。2013年,在中国高等教育部门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纽约大学上海分校(以下简称上海纽约大学)创立。与阿布扎比分校相似,上海纽约大学是一所能自己授予学位的独立大学,同时也是第一所中美合作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拥有一幢高15层楼的校园建筑,坐落于上海浦东,被称为该校的“学术中心”。除此之外,上海纽约大学有15个研究所,其中大部分与华东师范大学有合作关系。

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物理研究所便是其中之一,位于浦西的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内。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目前有5位专职物理教师(编者按:据上海纽约大学,现在有27位专职教师),研究方向涉及量子信息、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及流体物理。

经过几年的发展,上海纽约大学目前已经有约1200名本科生,其中约49%来自于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在1200名学生中,有约40名选择科学作为自己的专业,今年五月,其中4名本科生已经获得学位证书,是上海纽约大学第一批毕业生。斯坦因,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物理研究所的美方所长说,“如果你是一名物理专业的本科生,你可以同时接触到到纽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以及联合物理研究所的所有教授资源和科研资源,这将为学生提供极大的优势。”

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被授予两个学位——一个来自纽约大学,另一个来自上海纽约大学。这一独特的举措使得在上海就读的学生获取了前往纽约、阿布扎比或纽约大学的其他十几个研究中心学习一年的机会,而且学院也鼓励学生参与这些交换项目实际上,很多学生充分抓住这一机会,并选择在第三学年出去交流。

改革的思维

物理学家黄国祥教授于2012-2016年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主任,现为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物理研究所的中方所长。他认为,上海纽约大学的创立标志着中国正在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教育系统的改革。“我能感觉到华东师范大学非常渴望提升高等教育水平,但是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研究所的目标并不仅仅在此,我们希望能够促成更高水平的研究合作。” 黄教授在2012-2016年间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该实验室拥有大约20个高精度光学光谱的研究团队。

量子理论物理学家蒂姆•伯恩斯(Tim Byrnes)博士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从事科学研究约10年,是联合研究所聘请的第一批全职教授之一。伯恩斯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在原子、分子及光学物理的优势——绝大部分来源于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他来到上海。

伯恩斯教授是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同时在华东师范大学的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任职。“中国在吸引人才来华短期工作方面已经非常成功,但是全职来华工作的外国人依然比较少见,”他说,“这也是上海纽约大学与众不同的地方。”

伯恩斯不仅能像中国的教授一样申请中国的科学基金,他还在上海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拥有自己的实验室。

斯坦因补充说,这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管理层对上海纽约大学的全力支持。“最有价值的资源是空间,能让我们在黄金地段的一栋楼工作,华东师范大学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合作的意愿,”斯坦因说,“我认为这也说明纽约大学选对了合作伙伴,因为其他一些大学可能并不愿意提供空间。”

尽管上海纽约大学物理系的规模还比较小,但随着研究生课程的开设,其规模将得以扩大。“研究生项目对于纽约大学的合作大学来说还是新的,”斯坦因说。“但是没有一个好的研究生项目,就不可能建成一个成功的物理系。”

物理系目前还提供实习生项目,博士研究生可以来上海纽约大学进行长达六个月的学习,完成他们攻读博士学位的部分学习课程。根据伯恩斯的说法,这个项目“极其受欢迎”,学生们不仅渴望了解新的物理学研究,还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上海。

“我们一直在努力举办各种活动,增强吸引力,”伯恩斯说,“这将吸引更多本科生最终选择物理。”

目前来看,预测这个处于发展初期的联合研究所能否成功还为时尚早,但毫无疑问,这个联合研究所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各方给予的承诺让我备受鼓舞,”斯坦因说。“毕竟,合作比独立更能让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做的更多。”Image

版权声明:

原文标题“A new approach”,首发于Physics World,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授权《知识分子》翻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制版编辑: 许逸

Physics World是一本世界领先的物理学杂志,关注日常全球科学新闻、热点报道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