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达尔文和孟德尔(下)|-专栏-知识分子

你不知道的达尔文和孟德尔(下)|

2016/02/15

孟德尔。图片来源:wiki

编者按:

这期,主播阳燕接着为你讲述你不知道的达尔文和孟德尔。假设我们在当时看到孟德尔和达尔文的理论及其证据,一般并不能简单地断定谁对谁错。孟德尔的理论比较严谨,但他的高度选择可能是优点,也恐怕导致其理论不具有普遍意义。而达尔文的遗传理论,解释现象较多,但怕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现在和未来做研究时,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只是一般来说,当局者迷,到以后才会恍然大悟。

文本 | 饶毅

音频 | 阳燕

你不知道的达尔文和孟德尔(下)

孟德尔只研究代间遗传,不考虑其他现象。而且他仔细选择了实验对象,还选择了观察的性状。他明确说只研究子代一定相同于父本、或者母本的那些性状,而他知道有些性状,子代既不同于父本、也不同于母本,或者介于两者之间。这样,他得出的结果很干净,而他的理论很好地解释了他的结果。

1866年和1868年,两个理论发表后,很可能没有人在他们两人都活着的时候,同时知道两个理论。

假设我们在当时看到孟德尔和达尔文的理论及其证据,一般并不能很简单地断定谁对。孟德尔的理论比较严谨,但他高度选择可能是优点,也恐怕导致理论不具有普遍意义。达尔文的遗传理论,解释现象较多,但怕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如果在研究的早期,正确的选择范围和对象,可能是科学洞察力的关键之一。

达尔文当时认为体细胞的性状可以影响生殖细胞的遗传组成。后来德国生物学家魏思曼(August F. L. Weismann,1834-1914)提出germ plasma(种质)学说,种质只存在于生殖细胞中由亲代传给后代,生殖细胞可以产生体细胞,而体细胞不能产生生殖细胞,种质不受体细胞和环境影响而改变,完全摒弃了拉马克主义的基础。

魏斯曼的实验很简单:他把小鼠的尾巴切掉,然后让他们生子鼠,他观察了5代,901只老鼠,没有一个后代的尾巴短了。反对魏斯曼的人会说5代不够,要更多代(而且可以无限代)的重复才能证明。但是实际上一般民间传说都是外界对一代动物影响(比如剪断猫尾巴)就遗传到下一代,所以,虽然5代实验不能代替几十代、几百代,这个结果还是完全否定了此前民间和学界不负责任的各种传说,也摧毁了获得性遗传的基础。

魏斯曼还用了人群的社会习俗作为例子:中国妇女裹脚多代并没有导致中国人小脚,而当时得代代继续裹才行;犹太儿童切割包皮没有导致犹太人天生无包皮,而得每代都环切才行。

如果从一般遗传性状上看来,以后的经验也都证明种质隔离的正确性。

但是,魏斯曼的实验很简单,而做结论时,不仅普遍化而且层次上升了。也就是说,其结论超出了其实验结果。

比如,性状不能获得性遗传,并不能否定体细胞有可能影响性细胞内的遗传物质。我们现在重新思考,可能还有问题。在基因概念一再变化的情况下,遗传不一定要用性状来看,而可以用分子来看,比如DNA、RNA、甚至蛋白质和其他分子或亚细胞器。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重新设计实验,研究体细胞对于生殖细胞能否发生能够遗传的改变?目前热门的表观遗传学,对此有何意义?还是有其他更值得探讨的?

(责任编辑 叶水送)

阳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一级播音员。热爱科学,擅长讲述。希望在声音的世界里,和您共享科学与智趣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