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酱能带上飞机吗?-专栏-知识分子

花生酱能带上飞机吗?

2020/01/10
干了这罐花生酱!

仅仅从元素的角度来说,花生酱和液体的硝化甘油炸药其实没有太大差异,只是我们很难想到,当今的安检技术,其实并不能区分出花生酱和炸药,只好禁止了一切液体。

——马克·米奥多尼克《迷人的液体》

(图源:wikipedia)

采访 | 小赛

翻译 | 一块肉饼

你是否困惑过:为什么过机场安检时不能随身携带超过100ml的液体,机场里的饮料却可以带上飞机?

你是否注意过:一次飞行旅程中会遇到多少种液体?

伦敦大学学院材料科学教授马克·米奥多尼克把自己的一次飞行旅程写成了一本书:《迷人的液体》。书中所有故事都源于他在飞机上遭遇的各种液体,一共33种。他称这些液体为“神奇又危险的流动物质”。

那么,他最钟情的是哪种液体?他如何看待液体与生命、材料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不久前,“赛先生”对米奥多尼克进行专访,谈了谈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图源:royalsociety.org)

茶和酒之间,我选择了茶

Q:如果我们想通过安检或者扫描来区分花生酱和液体炸药,在技术上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我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克服它?
A:问题在于,即便我们能够区分不同类型的原子,这些信息不足以让我们能够区分出炸药和花生酱——我们仍需要知道这些原子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这就需要化学上的检测,而目前这些操作很难在短时间内执行——快到足以使乘客在几分钟内通过安检。结合人工智能的传感器或许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Q:在《迷人的液体》这本书收录的33种液体中,最令您印象深刻的是哪一种?

A:说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液体,我很难在酒和茶之间做出选择。但最终我选择了茶。它不仅是令人心满意足的饮料,还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社交的作用。茶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这也让我十分敬佩。

Q:《迷人的材料》和《迷人的液体》这两本书在中国都极具人气。您是否已经在筹划下一本书了?是什么样的主题呢?
A:我很高兴我的作品能够受到中国朋友们的欢迎。我本人是中国的忠实粉丝,尤其热衷于它令人难以置信的发明史。我也喜欢中国的食物和饮料。我确实正在写第三本书,主题正是气体!我想要完成关于物质状态的系列数据。一如既往,在这本书中,中国发明家和科学家也十分重要。

特殊的液体

Q:液晶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材料,它具有处在液体和固体之间的特性。是否有其他材料也具有类似的双重特性?

A:液晶遍布我们的生活。它在我们的智能手机里,在电视和运输系统里,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其他具有晶体特性的液体确实存在。比如说在自然界中,它们负责为昆虫和鸟类制造出丰富多彩的颜色。尤其是你在自然界中看到的金属色。那些可不是金属,而是由液晶形成的物质!

Q:地球上的生命与水息息相关,所以水对我们至关重要。是否有可能存在一种完全取决于其他液体来生存的生命呢?

A:这是我们可以向宇宙发问的最深层的问题之一。目前我们认为生命必须基于水,一部分是因为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生命的确如此。另一方面是因为水的特性——它是一种通用溶剂,可以溶解大量的化学物质,这意味着它是化学物质组织和创造的媒介。也许还有其他方法可以让物质自行组织,只是我们还不知道。有人说这种其他液体可能是液态甲烷,在其他行星上这或许是可行的。在本世纪,通过我们对太阳系的探索,我们将知道更多。谁知道我们会不会发现什么别的生命呢。

坚守一颗童心

Q:您总是能够发掘出我们身边那些有趣且容易被人忽视的事物。对此您是如何做到的?

A:在我心里,我还是个孩子。当我们的孩提时代,我们对身边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事情也会让一个孩子兴奋许久。因此,坚守一颗童心就是我写书的秘诀(虽然这一点有时让我的家人和朋友们有点恼火)。

Q:您十分积极地从事科普工作,您认为科学家是否有科普的义务,还是说这只是科学家们的一种兴趣?您认为我们能做些什么来提升年轻人对科学的热情?
A:如今,人们的生活是由科学和工程决定的。因此我认为每个人都有机会了解它们是如何工作的,这至关重要。此外,我相信人类的科学和发明仅仅只是冰山一角。智能手机和心脏移植技术似乎是惊人的奇迹,但这些技术还只是一个开端。每个人都应该被允许参与、享受这个旅程,走向未来。

制造大国,也该成为回收专家

Q:随着技术的发展,人造材料越来越多。其中一些材料严重地影响了环境。作为一名材料科学家,您认为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平衡发展与环境的关系?
A:诚然,气候变化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改变我们所创造物质的方式是避免灾难发生的核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国。利用太阳发电,将为环境带来巨大的变化。同时我们也必须改变现有对材料设计的看法。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回收它们,那还不如不要制造它们。从设计上对材料的改进将改变世界上每一个工厂和车间。我认为中国在成为制造专家的同时,也需要成为回收专家(China need to be expert in un-making things as well as making things)。

(图源:pixabay.com)